close
衰弱,效率,自己的,朋友,我的 提問: 怎么克服神經衰弱 問題補充: 自己注意力分散,有醫生說是神經衰弱,請問該怎么克服,謝謝。 医师解答: 怎樣克服神經衰弱 作者:鄭佳,2000年重慶市文科狀元,現就讀于北京大學經濟學院   關于這個話題,任何一個神經科的大夫都會比我更專業,說得也更全面細致。但難以推卻朋友的好意,于是打算就自己的經歷談一些建議,供廣大中學生朋友們參考。   我在初三和高一時曾由于外部的一些原因,患過嚴重的神經衷弱,當時嚴重的影響了學習,所以我直到高二以后才有成績的突飛猛進。回想起來,那一段日子真是困難無比,所以希望同學們要重視這個不大不小的“病”。歸納起來,預防和治療主要有以下幾個方法: 一、體育鍛煉   這是克制神經衰弱的法寶,最好保持定期的一定時間的體育鍛煉,而且最好是能消耗不少體力的,諸如長跑和籃球,這時緊張的學習是極好的調劑。長久的專注于高強度的學習而沒有放松和調節,就類似于長期只吃肉類不吃新鮮蔬菜,遲早會生病的。根據我高中時的經驗,如果連續幾個星期都不到球場上去出出汗,晚上就會失眠,學習效率降低,所以我奉勸那些幾乎不參加體育鍛煉的同學(其中大部分是非常勤奮的女生),放下書本到室外跳一跳吧,這樣會使你的生物鐘嚴密的按規律運行,同時當你走進教室時,會發現學習效率提高了很多! 二、休養生息   神經衰弱的另一個原因是用腦過度,睡眠太少,由神經衰弱導致的失眠又會導致新一輪用腦過度,從而進入失眠——疲勞——更糟糕的失眠——的惡性循環,同時由于失眠和大腦疲勞會導致學習效率下降,這又必然要求增加學習時間,減少休息時間,所以又使得這種惡性循環更加惡劣……這樣一來,學習就陷入了泥潭,越“勤奮”成績越差,這就太慘了。 在這樣的情況下,不如反其道而行之,適度減少學習時間,增加休息時間(主要是睡眠),從提高學習效率的角度改善學習狀況。在減少學習總時間和提高學習效率這一組相反作用的影響下我的經驗——對于正處在極度疲勞和神經衰弱中的同學來說,其合力將是正值。 三、調節神經   選成神經衰弱的主要原因是用腦過度,精神壓力太大,所以不妨給自己一些調節,聽聽音樂,和朋友聊天,玩電子游戲,看看雜志等等,在中學尤其是高三強度的學習中,缺少對大腦的放松調節是不可想象的。這些活動花時間不多(當然前提是調節,而非沉溺!)但是卻能很好的使大腦接受多種刺激,活躍思維,釋放壓力。   最后,如果上述方法都收效不大,可以試一下一些健腦藥物或者直接去找醫生求助,市面上的各種健腦藥物是否有效很難說,正面的和反面的例子我都見過不少。同學們可以根據自己情況,謹慎的選擇。 總而言之,多給自己的大腦一些enjoyment,不用太過于懸梁刺股的壓迫自己,跳出書本來看一看,原來學習本不是那樣痛苦的。Believeyourselfandhaveatr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llyer5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