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怖,情境,你自己,刺激物,事物 提問: 我真的能做到嗎?? 問題補充: 我從6年前高中畢業至今,一直在現在的這個工廠上班,轉了幾個部門,從QC到裝修工到現在的倉管員,雖說膽量和見識長了不少(其實現在膽量也還很小,只是比剛出來時好),但工資幾乎是原地踏步,也沒有學到一門技術。現在的工資也就是當地最低工資標準+ 一百多元的津貼+加班費。這在當今物價飛漲的年代,實在是有些可憐。在這6年來,依靠我和弟弟的微薄的工資,以及姐姐的幫助,我家建起一棟兩層的小樓房,逢雨便漏隔壁就是豬舍的日子總算結束了。不過至今還有些債務。去年我又通過相親結了婚,花去我所有的積蓄,又增添了不少債務。兒子也于07年最后一天降臨,不過為了節省費用,我至今還沒有回去看我的妻子和兒子。說來也好笑,我和妻子本來暫時不想生小孩的,可我們都不好意思去買安全套,就這樣懷孕了。我家原來就非常窮困,父親很早就去世了。我母親為了養活我們姐弟三人和八十多歲的老奶奶,不知吃過多少苦頭,不知受過多少苦難!如今奶奶已去世好幾年,我們三姐弟也都工作多年了。姐姐工資比較高,但她卻遠嫁他鄉;弟弟年齡不小卻還像小孩子一樣不懂事;而我工作上一直原地踏步不見長進,沒有一技之長。近幾年母親還為了我的婚姻幾乎操碎了心!長這么大了我還無力讓母親過上好的生活,我感到非常的慚愧!而今妻子剛生產不久,至少半年無法出來工作,其實即使半年后也未必能出來,在農村母親一個老人怎么帶得了小孩啊?隨著小孩一天天長大,費用也許會越來越多,我的壓力也會越來越大,我現在的工資已經是入不敷出,只能靠借錢維持,這樣下去,我不敢想像將來會是怎樣!我不是不想去學一門技術,也早就想離開現在的這個公司了。這一切都是因為,我存在著很多心理問題。可能我是社交恐懼癥患者,我一到社交場合就會緊張,走在行人多的路上渾身都不自然。有一次,我去自動取款機上取錢,我身后排了好幾個女孩子,當輪到我取款時,突然之間,我的手抖得非常厲害,臉上又脹又熱,像火燒著一樣,心跳快得幾乎沒法承受,我取完款,狼狽地逃跑了,一直到第二天,我還感覺心有余悸,臉上也還有些脹痛的感覺。另外,我無法在別人面前做好事情。只要有人在旁,就會緊張,手腳好像變得僵硬起來不聽使喚。例如,有人在旁,我寫字手就會發抖。為此我不知道出過多少洋相,遭受過多少白眼!其實即使是熟人,我也不知道如何才能相處得融洽,小時候一起玩大的鄰居,坐在一起我也不知道說什么好。我也試過去克服它們。曾經聽過不少安利的講課,曾經經常去打乒乓球和籃球,但結果好像是適得其反,其間出過不少洋相,給心理留下不少陰影,所以越來越覺得自己不如別人,越來越自悲,越來越討厭與人交往……越來越覺得那些心理問題是多么的無可奈何,它們就像是深入骨子里的東西,無法改變!打個比方,當有人看我寫字時,我就會緊張起來,手會發抖,這些反應的發生,感覺起來就像是看到楊梅就會流口水一樣,我實在無法控制。真希望自己能像別人一樣有著健康的心理,可以自如地與人交往,可以擁有眾多的朋友,在社交上游刃有余,可以輕松熟練地在別人面前展現自己的技巧……真希望自己擁有一技之長,通過自己的努力讓家人過上好的生活!但是我,真的能做到嗎??? 医师解答: 想想,比起生活的現實需要,恐懼還有那么重要嗎?你現在需要超越你自己,一點一點的改變你自己,不經過努力和嘗試不是連希望都沒有了嗎?你說呢?現在你有兩種選擇,一是自救,二是尋求專業的心理醫生幫助.你自己要有信心,社交恐懼癥是完全可以治好的.下面介紹兩種對恐懼癥療效較好的方法供你參考。一、系統脫敏療法: 系統脫敏法進行自我治療。目的在于消除恐怖刺激物與恐怖反應的條件性聯系,并對抗回避反應。系統脫敏可通過默想(想象)脫敏或情境脫敏來實施。默想脫敏是在心里想象引起恐怖的事物或情境,以此代替引起恐怖的實際事物或情境的呈現或展示。其過程為:1、將引起恐怖的事物或情境根據其刺激的強烈,即根據它們引起恐怖的嚴重程度,由低到高逐級分類;2、舒適的坐在沙發上或躺在床上,微閉雙眼,想象引起較弱恐怖的最弱刺激,同時放松全身肌肉,直到恐怖感接近消失;3、由低到高逐級想象引起較強、更恐怖的較嚴重、更嚴重刺激,同時配合肌肉放松,以逐漸增強對恐怖刺激的耐受性,直至恐怖反應完全消失為止。 如你的情況,你害怕社交,就要強迫自己到人流中去,然后從可以和別人的目光交流開始,慢慢的語言交流,害怕也要強迫自己去交流,慢慢克服自己。慢慢的你會感覺到其實與他人交流并不可怕。脫敏是用引起恐怖反應的實際刺激去代替對這些刺激物的想象,也就是實際去接觸引起恐怖的事物或情境,同時伴以肌肉放松和愉快情緒反應,以克服恐怖情緒。情境脫敏過程與默想脫敏一樣,所不同的只是實際刺激物引起的恐怖更為現實,也更為強烈,因而更難忍受,也更難克服,然而恐怖一旦消除,其療效也更為理想。 二、暴露療法: 又稱滿灌療法。它是鼓勵求治者直接接觸引致恐怖焦慮的情景,堅持到緊張感覺消失的一種快速行為治療法。著名行為治療專家馬克斯(Marks)在談到滿灌療法的基本原理時指出:“對患者沖擊越突然,時間持續得越長,患者的情緒反應越強烈,這樣才能稱之為滿灌。迅速向患者呈現讓他害怕的刺激,并堅持到他對此刺激習以為常為止,是不同形式的滿灌技術的共同特征。”運用滿灌療法,治療一開始時就應讓求治者進入最使他恐懼的情境中,一般采用想象的方式,鼓勵病人想象最使他恐懼的場面,或者心理醫生在旁邊反復地、甚至不厭其煩地講述他最感恐懼情境中的細節,或者使用錄像、幻燈片放映最使求治者恐懼的情景,以加深求治者的焦慮程度,同時不允許求治者采取閉眼睛、哭喊、堵耳朵等逃避行為。在反復的恐懼刺激下,即使求治者因焦慮緊張而出現心跳加快、呼吸困難、面色發白、四肢發冷等植物性神經系統反應,但求治者最擔心的可怕災難卻并沒有發生,這樣焦慮反應也就相應地消退了。或者把求治者直接帶入他最害怕的情境,經過實際體驗,使其覺得也沒有導致什么了不起的后果,恐懼癥狀自然也就慢慢消除了。“習能鎮驚”是滿灌療法治療的要訣。國外報道,即使病程超過20年的恐怖癥,經過3-15次滿灌治療,也有希望治愈。相信你自己,生活是需要勇氣的,你同樣缺少的只是勇氣。努力吧,相信你會克服自己的。祝:健康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llyer5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