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佛法,我的,自己的,你的,菩提 提問: 我是真的發了善心嗎? 問題補充: 從我記事起.每年春節都會同外婆去拜菩薩.現在在外工作多年.還是這個習慣.不論寺廟還是道觀.我都會誠心跪拜.1:今年因為父親身體不好.在醫院治療不出大毛病.吃藥又不見好轉.有朋友建議去寺廟放生.2:夫妻感情又出現了些小問題.離婚罪過就大了.在一起過吧.自己心理壓力很大.所以去了韶關的南華寺.當時在修建.我便捐了點小錢.拿回兩本書.回來看得挺真的.自那以后我便不吃肉.任何肉類.包括田螺.以近3個月了.我很懷疑自己的善心.今天爸爸煲的泥鰍豆腐湯.我也有動心過去夾一條.但還是覺得小生命很可憐.想到書里的句子.覺得人們很嘔心.而且我吃素的感覺很好.可是自己是都市里的一份子.經常要應酬.這些都還說得過去.慢慢感覺性方面也冷淡了.我很矛盾.該怎么調整?這么走?我是真的心善嗎?請大家多幫忙.我還不到30歲.我身上還有太多的負擔.該怎么辦? 医师解答: 阿彌陀佛!對于你的問題,我談談粗淺的見解。●你這當然算是發了善心。一念慈悲即是菩提種子。上求佛果,下化眾生,這叫菩提心。善心只是世間法這個層次上的,而且福報有限。如果進一步學習佛法,樹立了正知見后,經過修行,你就會歡喜、通達、圓融、自在。佛法博大精深,妙不可言,學佛就是學智慧、學慈悲,你的善根深厚,好好用心吧。目前的矛盾,其實就是因為你對佛法的信心不足、了解不夠所導致的。當然出現這樣的情況是正常的,不必擔心,隨緣消舊業嘛!●你父親身體不好,除了積極治療外,放生是個好辦法,或者可以印經、念經。能勸令尊學佛念佛是最好的,這是圓滿、究竟的孝道。●素食的問題。能發心茹素很好,但佛教提倡中道,要隨力而行,不要因此而自苦。再者,如果不是自己做飯,因為自己學佛強求別人都吃素只會令人對學佛反感,那就不好了。要講善巧方便。六祖慧能當時和獵人在一起的時候,就是吃肉邊菜,這是一個辦法可供參考。我們學佛應該把煩惱、痛苦舍棄掉,把歡喜、快樂布施給大家,對不對,呵呵!●性生活等方面,應該隨緣,處理好和家人的關系。學佛之后,如果自己煩惱少了,看周圍人親切了,這是得力的,反之,是學偏了。如果連自己的親人都不能攝受,何談普渡眾生?建議看看《佛說玉耶女經》和《善生經》(前者是佛為在家女弟子說的,后者是為在家男弟子說的,后者我的共享資料里有導讀)。讓自己的心慈悲、柔和起來,你就完全有力量解決生活中遇到的這樣那樣的問題。●學了佛發起出離心和菩提心之后,還應該知道所有外在的境界其實都是我們內心世界的折射和反映。出現這樣那樣的違緣是正常的,應該多懺悔業障,進一步培養對三寶的信心,適時皈依三寶。最近期的建議是希望你多念念《金剛經》,如法回向。●我的個人中心有《佛光教科書》和《最初的根本佛法》,有助于幫助初學者樹立正知見,歡迎有時間多看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llyer5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